Google
 
Click to go to companion website:
Photos, Summary of Life, etc.        近照,舊獎狀,生平及感言        近照,旧奖状,生平及感言
received from  Geotge Yih-Liang Tseng (曾義良)
Taiwan Island Village: 台灣島村: Hsinchu (Xinzhu) High School Reminisced    憶竹中   忆竹
1960初夏6月母校竹中畢業後,沒錢去補習,在平鎮老家的竹園樹下溪邊及陋室溫習功課,勤
讀苦讀. 約一個月後在台北參加大專聯考,當時甲組含理工醫學院及農化農工系.我考了
408分,而當時全國醫科第二高分的高醫錄取分404分,北醫第一屆為397分,我該二校均可考
上,但我們大多依前一年的錄取分數填寫, 於是我被分到台大農化系.


第二年重考,數學奇難,大多考生得低分.我可考上北醫醫科,但只填台大,所以榜上無名.


第三年讀了台大兩年後又三度重考,考前自11歲起得到的氣喘宿疾又發作,我在咳喘聲中
應考,總分得414分,離台大醫科還差20分,以前幾名進高醫醫科,但白白慢了兩年.


1969年七年高醫醫科畢業,當年春已考上ECFMG留美醫師資格考試.金門服一年軍役,1970
夏在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當一年兒科住院醫師. 1971夏趕上出國熱到美國Alabama州
Birmingham Med. Ctr. 當Intern,第二年當住院醫師. 1973到Chicago大學醫學中心當住院醫
師及過敏研究. 以後也到Georgia Med. School 當過敏臨床醫師.


1975-1982在Albany, Ga.開業兼醫院Visiting Staff (主治醫師). 1982夏離開有
good practice 的
Albany, Ga.搬到首府Atlanta近郊開業,兼Georgia Baptist Med. Ctr.Visiting Staff
.

在美國"牧民"19年後經不起故鄉的呼喚,11-1990,我回到祖國台灣 於台北天母開業台美過
敏家醫診所 又是"光陰如箭",轉眼又20 年了.早晚門診, 下午游泳登山開會研討,迄今體健
髮黑精神好,不覺老之將至!    


內子不幸於3-2002因乳癌去世 長女Alice, Optomologist Dr. Married with 2 sons; 2nd daughter
Judy, lawyer,
married with 1 son; 3rd son Jason, chef; 4th daughter Emily, lawyer. They all have
good job
s, one in DC, three in NC, USA.

我從小過敏, 11 歲起罹氣喘病,升高二時還休學意一年.當時的醫師不像我們(尤其我)現在
會教導患者如何預防治療及保健, 否則到青春期大多可治好.


高中時學校及老師也沒有教我們如何選系選校,只聽辛校長特別推薦地質系,像我這氣喘
患者根本不適合讀農化 ,如果第一年即讀北醫(當時為6年制)可比自我摸索早3年畢業, 可
少花多少冤枉時間和金錢 !


至於學校不分組教學及沒加強復習, 見仁見智, 我們多人認為是母校升學率逐年不高的主
因 ,否則以我們當年的"三縣秀才"之質及夙興夜寐之努力以赴, 很多校友應該可以考得更
好的.


啊!又是當年三更燈火精神趕此文,2am,10-25-10, 畢業半世紀之後思
母校,憶老同學,但願人長久!"萬"里共嬋娟! 曾義良  
2010-10-24: Message from George Yih-Liang Tseng (曾義良)
1960初夏6月母校竹中毕业后,没钱去补习,在平镇老家的竹园树下溪边及陋室温习功课,勤
读苦读. 约一个月后在台北参加大专联考,当时甲组含理工医学院及农化农工系.我考了
408分,而当时全国医科第二高分的高医录取分404分,北医第一届为397分,我该二校均可考
上,但我们大多依前一年的录取分数填写, 于是我被分到台大农化系.

第二年重考,数学奇难,大多考生得低分.我可考上北医医科,但只填台大,所以榜上无名.

第三年读了台大两年后又三度重考,考前自11岁起得到的气喘宿疾又发作,我在咳喘声中
应考,总分得414分,离台大医科还差20分,以前几名进高医医科,但白白慢了两年.

1969年七年高医医科毕业,当年春已考上ECFMG留美医师资格考试.金门服一年军役,1970
夏在台北市立中兴医院当一年儿科住院医师. 1971夏赶上出国热到美国Alabama州
Birmingham Med. Ctr. 当Intern,第二年当住院医师. 1973到Chicago大学医学中心当住院医
师及过敏研究. 以后也到Georgia Med. School 当过敏临床医师.

1975-1982在Albany, Ga.开业兼医院Visiting Staff (主治医师). 1982夏离开有good
practice 的Albany, Ga.搬到首府Atlanta近郊开业,兼Georgia Baptist Med. Ctr.Visiting Staff.

在美国"牧民"19年后经不起故乡的呼唤,11-1990,我回到祖国台湾于台北天母开业台美过
敏家医诊所又是"光阴如箭",转眼又20 年了.早晚门诊, 下午游泳登山开会研讨,迄今体健发
黑精神好,不觉老之将至!

内子不幸于3-2002因乳癌去世长女Alice, Optomologist Dr. Married with 2 sons; 2nd daughter
Judy, lawyer, married with 1 son; 3rd son Jason, chef; 4th daughter Emily, lawyer .They all have
good jobs, one in DC, three in NC, USA.
  
我从小过敏, 11 岁起罹气喘病,升高二时还休学意一年.当时的医师不像我们(尤其我)现在
会教导患者如何预防治疗及保健, 否则到青春期大多可治好.

高中时学校及老师也没有教我们如何选系选校,只听辛校长特别推荐地质系,像我这气喘
患者根本不适合读农化,如果第一年即读北医(当时为6年制)可比自我摸索早3年毕业, 可
少花多少冤枉时间和金钱!

至于学校不分组教学及没加强复习, 见仁见智, 我们多人认为是母校升学率逐年不高的主
因,否则以我们当年的"三县秀才"之质及夙兴夜寐之努力以赴, 很多校友应该可以考得更
好的.

啊!又是当年三更灯火精神赶此文,2am,10-25-10, 毕业半世纪之后思
母校,忆老同学,但愿人长久! "万"里共婵娟! 曾义良 
2010-10-24: Message from George Yih-Liang Tseng (曾义良)